農村草根行 團結真有力:【夏耘田調】系列序 | 環境資訊中心
農村草根行

農村草根行 團結真有力:【夏耘田調】系列序

2010年07月16日
作者:蔡培慧(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編按:「夏耘農村草根調查」為台灣農村陣線於2009年夏天舉辦的學習行動,分別於新竹二重埔、苗栗灣寶、台中東勢、彰化二林、台東池上、屏東屏北進行現場訪調,並於活動後整理出豐富精彩的調查報告。

2010年台灣農村陣線舉辦共識營隊的合照(照片提供/台灣農村陣線)

一場由抗爭而捲起的行動,有多少落實的可能?一場由廟堂法制而起的論辯,如何擴展至草根?2009夏耘農村草根調查連結青年與農民、貼近土地與農村,試圖從行動中找到答案。

2009年夏天,來自各地的青年學子,深入農村展開一場學習之旅。新竹二重埔、苗栗灣寶、台中東勢、彰化二林、台東池上、屏東屏北都可以看到青年身影。這並非偶然,青年入鄉學習的起步,是一次又一次的組織串連,一次又一次的草根宣講,一次又一次的知識焠煉,所觸發的內在反省,引導著行動的必然。

2008年12月中旬起,因著抵抗農村再生條例立法的行動而組成的「台灣農村陣線」,積極的展開草根組織串連、進入校園宣講、積極國會遊說、介入媒 體的公共論述。這個過程,我們感受到青年學子的熱情,同時理解到熱情背後對農村現實的陌生與距離、對農鄉政治結構的不解與忽略。同時,我們也體認到,農村 需要召喚新的工作隊伍。而工作隊伍的整備必然根植於農鄉現實的理解、根植於農村政經結構、人文肌理的深刻認識,從而自發自覺地成為新生的骨幹。

「夏耘農村草根調查」基於以上的過程與思維,在全然沒有資源的情況下籌辦。說是「全然沒有」資源或許言過其實,「台灣農村陣線」向來就是一個有機的組合:

怡婷與美濃後生會與美濃農村田野學會承擔起籌辦的責任,社區營造學會擔任對外聯絡的窗口,徐世榮教授、陳錦煌醫生、林朝成教授支持了訓練期間八十餘 人的食宿費用,許多朋友交工贊助各地農產,使訓練的嚴肅舒緩於口腹的滿足。徐世榮、曾旭正、吳音寧、蔡培慧、溫仲良、鍾怡婷、楊志彬、周馥儀、呂耀中、曾 啟尚、吳子鈺以其深厚的學養智慧,擔任志工講師,博任、慧慈承擔起後續聯繫與編輯工作。這場活動,就這麼從無到有,從零而起。

青年學子於八月至九月實際投入農村現場。調查期間,地方溫暖的接待,親切的人際,銘感在心。感謝新竹二重埔自救會、苗栗灣寶社區發展協會與灣寶自救 會、台中東勢三合一農業社、彰化二林鎮農會、屏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環保聯盟綠色小農及所有朋友的支持與協力,共同深化草根調查的執行與推展。

展現在眼前的文字,就是這個過程的結晶──

二重埔的報告,細緻的反應農民面對土地徵收的具體看法,來自工研院的工程師團隊,正在發展二重埔農產與社區支持的連結。

苗栗灣寶的田調結合青年與當地的老師而成,青年學子積極的串起城鄉交流,擴大支持的力量。

東勢的田野報告則是台大社會系、地理系的學生實務與學理的展現,台大同學們積極的辦理農村讀書會,同時在校園籌辦彎腰生活節,落實向農民學習的行動。

彰化二林調查著眼於農村的產銷結構,二林訪調半數是彰化子弟,共同組織濁水溪康樂隊,持續關注著當地農民迫切的生存問題。

屏東屏北區的年輕人,展現了南部青年的草根活力,集結為文字的貢獻,以及對綠色小農的支持。

組織工作是一場人與結構、人與現實、人與思想的多元辯證與實踐。未來的行動,奠基於過程的深厚,夏耘草根調查正豐富著這場辯證。投身於農村工作的我 們可以是單一的個人,也可以團結為有力的集體,我們的力量來自客觀知識的學習,來自行動的焠煉,更得益於農民前輩於土地上的堅持與實踐。

我們相信,這不只是一場田野調查,而是團結的起點,80年前的惕厲,今天仍在耳邊: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

※本文分別原刊於小地方新聞網、台灣農村陣線出版之《2009夏耘‧農村草根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