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不見了! 英國撥款展開大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蜜蜂不見了! 英國撥款展開大調查

2010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4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境內蜜蜂數量逐漸減少,造成相關農業損失一年達4.4億英鎊,約合台幣211億元,英國政府已決定撥款1千萬英鎊找出元凶。今年倫敦市藝術節則透過在知名建築物野放蜜蜂,提醒民眾體會蜜蜂面臨的困境。

今年倫敦市藝術節主辦單位特地選在市區內知名建築物的屋頂上放置蜂巢。包括聖保羅大教堂與倫敦博物館屋頂都會有蜂巢,現場並由志工人員看護。

根據英國「讓我們與環境變化共存」專案執行長沃金森表示,「授粉昆蟲減少的原因很複雜,不過昆蟲授粉佔全球農作物生產1/3以上,假使授粉昆蟲數量減少,預估一年將對英國農業損失將達4.4億英鎊。」

為了尋找蜜蜂數量減少的原因,英國政府打算撥款研究,包括布里斯托爾大學也將研究如何供蜜蜂可繼續生存的環境,同時發展DNA技術來確認蜜蜂遷徙與築巢的距離。

目前英國境內蜜蜂數量減少速度居歐洲之冠,過去20年來,一半以上的蜂巢命運多舛,許多昆蟲受氣候變遷影響造成棲息地減少,甚至連蝴蝶數量也開始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