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物自然融一體 英打造「空中走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建物自然融一體 英打造「空中走道」

2010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5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靠著數學的運算,就能打造出建築奇蹟,建築師把建築設計融入大自然,冷冰冰的建物不再顯得突兀。英國建築師大衛馬克:「我們要創造和自然環境共存的建築。」

大衛打造了這個12公尺高的空中走道。大衛馬克:「材質使用了能承受日曬雨淋的不鏽鋼,它的外層是金屬,不會生鏽,提供了保護,原理就像樹皮,保護樹的皮膚一樣。」從走道到樑柱都採用這樣的原理設計,幾何造型的建築結構,也讓這座走道即使蓋在森林當中,看起來一點也不突兀。建築師採用了16世紀數學家,費波那契發明的費氏數列,計算出最佳的建築比例。

螺旋式外觀設計,英國倫敦的現代地標:瑞士保險公司大樓,也有費式數列的影子。自然科學作家珍妮:「風的流動會圍繞在這棟瑞士大樓,能夠幫助建築物通風。」這套數學計算公式,如今被建築師廣泛運用在各種環保建築,不僅美化了城市景觀,也讓地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