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裳鳳蝶舞墾丁 保育現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裳鳳蝶舞墾丁 保育現成果

2010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8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日的墾丁雨水豐沛,處處花豔草青,是昆蟲最活躍季節。為讓民眾認識墾丁蝴蝶之美,27日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賞蝶活動。被列入保育類的黃裳鳳蝶,近年來因力大保育,數量開始回升。

墾管處長林青說,墾丁的蝴蝶種類有二百多種,其中社頂自然公園為隆起的高位珊瑚礁地形,其間遍布草生地,有豐富蜜源植物可供應蝴蝶成蟲吸食,也有茂盛幼蟲食草,孕育許多種類蝴蝶,是墾丁重要蝴蝶資源地之一。

夏天因雨水豐沛是賞蝶最佳時機,目前到社頂,運氣好的話,可見到最珍貴稀有保育類蝴蝶「黃裳鳳蝶」,舞動著金黃色翅膀在花叢飛舞。

墾丁唯一被列為保育類的黃裳鳳蝶,在遭濫捕及棲地被破壞情形下,數量由萬隻以上急遽減少,主要是因為佳鵝公路的開發,讓其食草「港口馬兜鈴」數量大量減少。

二年前為要搶救黃裳鳳蝶,墾管處開始大規模重建其棲地,在遊客中心、墾丁森林遊樂區、社頂地區、鵝鑾鼻等地苗圃,栽種港口馬兜鈴,目前已初見成效,幾乎整年皆可見到其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