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擬修森林法 環團憂釀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擬修森林法 環團憂釀災

2010年07月05日
本報2010年7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巴西國會議員最近提出一項森林法修正案,引起朝野政壇與環保團體關注。對照巴西當局統計最近一次東北部暴雨造成的人命與經濟損失,環保人士警告,修改森林法只會讓氣候變遷下,越趨頻繁的極端氣候所造成的後果更為嚴重。

此項森林法修法提案由巴西共產黨立委Aldo Rebelo提出,引起環團高度注意,13個環保團體對參加10月份總統大選的候選人發出公開信,表達他們的關切。公開信中指出,這是對1965年起施行至今的森林法進行「歷史性的翻盤。」

環保團體在公開信中提出警告,這個修正案等於宣布讓違法砍伐「就地合法」,相當於允許非法排放146億噸二氧化碳──自1996年起,在亞馬遜熱帶大草原和森林區域非法砍伐超過4000萬公頃。

議員Rebelo抗辯說,森林法必須修正,因為現存法規威脅到農業發展以及巴西急需的糧食供應。這法案也提出,每個州可依據自己的準則,降低聯邦定義的永久保留區高達50%,而這些地區正是保護水資源的、沿著湖泊或河流的緩衝地帶。

環團於信上表示,「單單亞馬遜森林,可能就因此減少高達7000萬公頃的保護區,」就算已經有一半森林砍光了,但這個修法案,至少還會再讓3500萬公頃林地喪失法律保護傘。環團表示,如果法案通過,將會釋出固存在亞馬遜植被裡面的128億噸二氧化碳。

破壞森林所釋出的的溫室氣體是巴西減排目標的3倍。

綠色和平保守估計,如果國會通過這項法案,將會造成8500萬公頃林地遭砍伐。生態專家指出有越來越多極端的天然災害發生,如巴西南部Santa Catarina近年曾經發生過的走山、暴雨等。如果國會通過這項法案,巴西將遭到更頻繁、更強烈的氣候劇變影響。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