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唱凱堤6次加固 均為「豆腐渣」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唱凱堤6次加固 均為「豆腐渣」工程

2010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日大紀元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6月下旬的南方洪災中,江西撫州市唱凱堤先後決堤兩次,堤內數個鄉鎮被淹,十多萬人受困遭災。事件令人質疑唱凱堤的設計和工程質量,在公眾輿論的壓力之下,江西撫州當局解釋說決堤的原因是「洪水超歷史」、「堤身堤基土質差」,再加上「決口處為迎流頂沖位置」。據瞭解,當地先後有6期整治工程都是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

據悉,1998年特大洪水之後,至2009年之間,當地先後有6期整治工程對唱凱堤進行除險加固,但每次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且偷工減料,造成「大雨大災、小雨小災」的局面。

《撫州市水利「十一五」專項規劃》直言不諱道,「防洪設施大多土法上馬,標準偏低,在長期運行過程中缺乏必要的養護,致使病險水庫多,險工險段多。」

國內媒體曾披露,江西省中小河流數量多,分佈廣,加上近年來極端天氣增多,中小河流域常發生集中暴雨,形成大洪水,造成嚴重的洪澇災害。在6月21日唱凱堤決堤的同時,江西全省先後還有16條保護耕地千畝以上的圩堤出現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