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走私老虎 越南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打擊走私老虎 越南有成

2010年07月05日
本報2010年7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虎皮和其他罕見貓科動物在越南胡志市公開展售。圖片來自:WWF。越南的環境警察在藝安省(Nghe An)的中心查抄了兩頭冷凍老虎和一頭豹。據悉,這三頭動物和疑似5公斤重的虎骨在上週於Dien Chau 區的一名53歲男人家查獲。此嫌疑犯已遭到了逮捕。

此案子需歸功於執行單位的協調努力,包括了最近成立的環境保育警察。

野生動物交易監控網(TRAFFIC)讚揚當局努力執行越南的野生動物法。TRAFFIC是WWF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的一項合作計畫。
「環保警察再一次展現他們致力於嚇阻非法交易保育動物」,TRAFFIC 的大湄公計畫(Greater Mekong Programme)的統籌人Thomas Osborn表示。

儘管有越南國內的法律和國際法令,虎和豹仍舊持續遭到非法獵捕,並且在越南和南亞之間交易,交易的目的為食用和展示,骨頭則被用為傳統的藥品和虎骨酒。

今年3月,醪寶(Lao Bao)邊境的警察查抄一頭老虎(95kgs)和一頭黑豹(27 kgs)被運往越南邊界交易。2009 年10月越南環保警察更在河內(Hanoi)捕獲兩頭130公斤重的虎屍和五名嫌犯。

越南估計只剩30頭老虎。「如果我們想拯救國內僅剩的老虎和其他瀕危的物種,當局需要更加嚴格控管並積極履行承諾,才能加強執行現存的野生動物法。」,Osborn說道。

老虎已經變成世界瀕危物種的象徵,尤其今年是中國的虎年。世界上的野生老虎目前只剩下3200頭了。

WWF和TRAFFIC今年合作監督政府,確保政府履行在2022年達到復育數量增加一倍的承諾。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