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陽黑磚窯不顧汛情 威脅大肆燒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原陽黑磚窯不顧汛情 威脅大肆燒磚

2010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7日京華時報河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值黃河汛期,而在中國河南原陽縣黃河大堤的灘區里,不少曾多次因影響黃河防汛被關停的非法實心黏土磚窯,卻捲土重來,或重建,或新建,全然不顧政府禁令,也無視對黃河防汛安全帶來的威脅,大肆挖土燒磚。

2009年8月,媒體披露該縣黃河灘區的不少磚瓦窯廠不僅破壞大量耕地,還因緊鄰黃河大堤或河道控導工程,嚴重影響黃河行洪安全。河南省政府隨即成立聯合調查組處理此事,截至去年8月10日,原陽縣拆除違規磚瓦窯49座,原陽縣委書記孫國富受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縣長魏劉寶被免職。

然而,一年不到,今年7月3日,大片排列整齊的磚坯正在晾曬,有的磚窯正在燒制,路上能碰見前來拉磚的車輛。

自2006年以來,河南省根據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大規模關閉、拆除破壞耕地的違規實心黏土磚瓦窯廠,其力度名列全國各省市前茅。

距2009年的整頓尚不足一年,原陽縣黃河灘區的非法黏土磚瓦窯又死灰復燃,嚴重影響黃河防汛安全。

河南省相關部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在大規模關閉黏土磚瓦窯廠的同時,也不可忽視群眾對磚瓦等建築材料的強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