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守護神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貓頭鷹守護神

2010年07月11日
作者:企鵝

今年秋天要上映一支貓頭鷹的動畫片,Legend of the Guardians: The Owls of Ga'Hoole(台譯:貓頭鷹守護神),在劇情簡介中第一個看到的反而是,這個導演是三百壯士的導演喔! (OS:所以會很熱血?!)這是喵頭鷹啦...It's Owl!

這是預告片,劇情簡介也有了,裡面的蘋果臉也是真的很兇,不過誰可以跟我說那一隻貓頭鷹不兇的?(倉鴞食繭分析 from The Barn Owl Trust ,蘋果臉的愛好者一定要點進去逛一下)。

這部片根據劇情說明是改編自凱瑟琳拉斯基(Kathryn Lasky)的作品,Guardians of Ga'Hoole。我沒看過作品,也不知道作者當初構思的想法是從那裡來,不過從介紹裡,倒是讓我想到了貓頭鷹的神話故事。

在古老的年代裡,太陽下山後,世界除了月亮便失去了光亮陷入了黑暗,而貓頭鷹卻可以在古代人類恐懼的黑暗中來去自如,在自然崇拜的情況下,貓頭鷹被神化了,然後再來就是圖騰化了。而那一位神祗跟貓頭鷹有關呢?

雅典娜(Athena)。

雅典娜在希臘神話裡,除了智慧女神,還代表了勝利女神,順便也當了女戰神。就算自已不出手,也有黃道十二宮的黃金聖鬥士,白銀聖鬥士,以及打不死的青銅聖鬥士,零零總總算算也有88個打手,也算是個大姐頭了。死神黑帝斯和海神波塞頓都不是對手(攤手)。

貓頭鷹守護神 劇照

她在肩上或者手上常停著一隻貓頭鷹。是貓頭鷹帶給她智慧,或者貓頭鷹因為她而也變成智慧的代稱,或許還得要找點東西來看。而兩者的結合,卻也在錢幣上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貓頭鷹守護神 劇照
(From Athenian Owls Through the Ages)

這樣子的題材,在漫畫裡自然也不會放過,之前介紹的亞特蘭提斯傳奇裡,便有一部份著墨在「貓頭鷹女神」上。

種族,或民族間彼此吞噬後,把對方的信仰納入已有,其實也是一種統治的手段,連帶地也可能促進了許多圖騰融合的可能性,例如中國傳說中的龍、鳳,便也可能是像這種氏族間的併吞,而融合的結果。

雅典娜是戰神,那貓頭鷹是不是?

我承認牠們很兇,但以牠們覓食時安靜地飛翔,以及在暗處裡觀察的習性,倒不如說牠們比較像是刺客(Assassin)?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