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和睡眠呼吸問題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空氣污染和睡眠呼吸問題有關

2010年07月11日
編撰:紀秉瑩

研究顯示,睡眠異常呼吸問題隨著空氣污染增加。研究者發現,空氣污染增加了睡眠時的呼吸問題風險。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資深研究科學家Antonella Zanobetti博士表示,長久以來,知道空氣污染對健康有負面影響,藉由此一研究,我們發現空氣污染也會增加睡眠不佳的風險。更明確的是,空氣污染增加了睡眠異常呼吸的風險,包括了睡眠呼吸中止,也就是在睡眠時呼吸會短暫停止。Zanobetti博士表示,多達17%的美國成人有睡眠異常呼吸,但是許多人不知道他們有這個問題。

Zanobetti博士表示,睡眠異常呼吸和空氣污染兩者都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但是,空氣污染和睡眠異常呼吸之間的關聯還沒有被充分瞭解。她相信,她的研究是首次指出空氣污染和睡眠呼吸問題之關聯性研究。這篇研究線上登載於美國呼吸道與重症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Zanobetti博士等人使用「Sleep Heart Health Study」這項研究的資料,涵蓋了超過6,000名研究對象,著眼於睡眠異常呼吸的心血管影響,研究者評估1995-1998年參與有關空氣污染研究的逾3,000名民眾。

他們也取得麻州佛明罕、明尼蘇達州明尼拿坡里、紐約、鳳凰城、匹茲堡、加州沙加緬度、亞利桑那州土桑市等7個城市的空氣污染監測資料。研究對象在睡眠時接受監測,以評估睡眠問題和血中的氧氣飽和及其他參數。專家們推測,空氣污染增加與睡眠異常呼吸、血氧濃度低、睡眠品質降低等風險增加有關。他們著眼於季節和一般與交通有關的空氣污染程度之間的相互影響,他們也探討季節性溫度變化是否對睡眠問題有著獨立影響。他們控制了一些和睡眠異常呼吸有關的已知因素,例如年長和抽菸。

【空氣污染和溫度改變的影響】

這項研究的另一名研究人員、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環境健康副教授Diane Gold醫師表示,隨著空氣污染和溫度增加,睡眠時的呼吸問題也增加。睡眠問題增加和整年的短期室外溫度增加有關,也和夏季時的污染程度增加有關。

關聯有多大呢?她表示,在夏天,如果該城市的污染從較低範圍增加到較高範圍,淺呼吸(shallow breathing)或停止呼吸(stopping breathing)至少10秒的風險增加13%。她表示,這在臨床上是顯著的,人們可能會注意到對於睡眠品質的影響。Gold醫師表示,雖然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和睡眠問題之間的新關聯,但是仍有一些尚未解答的問題:污染可以解釋多少比率的心臟風險?我們還不清楚。

此外,空氣污染為何會影響睡眠還不清楚,吸入的粒子可能會直接移到腦部,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不佳。或者,這些粒子可能會對上呼吸道有不良影響,Gold醫師表示,你可能會因為空氣污染引起上呼吸道發炎。

【其他專家意見】

Providence Portland醫學中心醫學教育William J. Garnjobst名譽主席、美國胸腔協會前任理事長、為WebMD回顧研究發現的John Heffner醫師表示,這個研究發現令許多專家感到驚訝。Heffner醫師表示,這些研究發現增加了可被接受的更多資訊,我們知道,空氣污染本身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也知道睡眠異常呼吸和心血管疾病有關。

他表示,我們需要更多研究來探討,空氣污染和睡眠異常呼吸之間是否有因果關係,新研究發現只是提出關聯,而非因果關係。Heffner醫師表示,即便如此,知道自己有睡眠呼吸問題者應多加小心。建議睡眠異常呼吸患者,特別是對於呼吸問題之治療不太有反應者,應留意家中的空氣狀況,如果家中空氣沒有問題,則注意外界的空氣狀況,如嚴重空氣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