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太陽能飛機 連飛26小時不間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最大太陽能飛機 連飛26小時不間斷

2010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9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上首次進行的太陽能飛機夜間試飛於8日完成,這個由瑞士主導研發的「太陽動力號」(Solar Impulse)費時7年打造,完成連續26小時的飛行,是有史以來,首度嘗試有人駕駛並以純太陽能推進動力,為將來實現無污染的長途飛行。

「太陽動力號」是這架單人座太陽能飛機,用碳纖維製成,體積相當於一架A340客機,但只重1600公斤,機翼長63.4公尺,裝有1萬2千對太陽能電池板,為機上電池充電,這次的飛行高度達8700公尺。57歲的駕駛員波許柏格(Andre Borschberg)是一位退役的瑞士戰鬥機駕駛,自柏爾尼起飛,入夜後飛機依靠太陽能電池的動力,熬過了亂流,成功度過一晚。

研究團隊非常興奮這樣的成果,接下來將打造第二架效能更高、座艙加大的太陽能飛機,期望可以繞地球飛行一周,讓「零燃料、零碳排放飛行」徹底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