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光石化設廠,學者發起連署──目前已達552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反國光石化設廠,學者發起連署──目前已達552位

2010年07月15日
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連署網

學者連署:
人數:430人(至昨晚為止)
網址:http://protectsousachinensis.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繼環團抗議國光石化設廠將威脅白海豚生態後,學界也發起大規模連署抗議。

反國光石化設廠,學界發起近年最大規模連署。到昨天兩周來,已有學運出身的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美女作家教授郝譽翔等556名各領域學者,參與連署。

先審5議題才環評

位於彰化大城海埔地工業區的國光石化開發案面積約4,000公頃,首期投資金額6,000億元,預計2015年完工後可日產120噸乙烯、15萬桶原油。但學界連署書指出,國光石化設廠所排放的懸浮微粒、二氧化硫等廢氣,將嚴重污染全國空氣品質;民眾因呼吸道、心血管疾病住院與死亡人數也將增加;當地外海白海豚生態將受威脅。

連署發起人之一的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說,據環工學者研究,國光石化運轉後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或肺癌等疾病死亡的人數恐增加339人到565人;因對生態與健康衝擊太大,才在學界發起連署,兩周就獲廣大迴響。

至昨天為止, 已有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美女作家中正大學台文所教授郝譽翔、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等556名學者連署。李鴻源說,國光設廠地點是地層下陷區,國家應做政策環評,了解我們需不需要污染的石化廠。《蘋果》昨晚未能取得范雲與郝譽翔回應。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葉俊宏說,國光石化案正針對有待釐清的「白海豚影響」、「健康風險」、「水資源供給」等五議題,進行分組專家審查,之後才提交環評大會討論,「何時提交大會沒有時間表。」

府稱收連署書再說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說:「收到連署書,了解內容再回應。」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說:「重點是要看政府,到底要經濟發展,還是環保至上。」

環團估計環保署最快8-9月舉行環評,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指出,8月前會有更大規模抗議,而這次連署應是學界為環保規模最大的發聲行動。

學者連署情況
人數:556人(目前)
網址:http://protectsousachinensis.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各領域學者舉例:
.經濟: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發起人之一)
.水利: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
.氣象: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許晃雄
.公衛: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教授王榮德
.人文社會: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郝譽翔

資料來源: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