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蟲蟲入侵中國建造防火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阻擋蟲蟲入侵中國建造防火牆

2010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植物保護學家經過3年研究,完成在新疆馬鈴薯甲蟲的監測防控技術網路,為新疆和甘肅之間豎起一道「防火牆」,阻擋外來蟲害繼續向內地蔓延。

新華社報導,新疆農業科學院7月初宣佈,中國植物保護學家成功地將馬鈴薯甲蟲災害控制在新疆木壘縣博斯塘鄉三個泉子村以西的區域,有效地阻擋馬鈴薯甲蟲繼續向內陸蔓延。

有馬鈴薯「殺手」之稱的馬鈴薯甲蟲是茄科蔬菜第一大害蟲。除對馬鈴薯造成災害外,還危害番茄、茄子、辣椒、煙草等作物。

這物種最早發現於美國,目前分佈於美洲、歐洲和亞洲40多個國家地區。新疆伊犁河谷和塔城盆地在1993年首次發現馬鈴薯甲蟲蹤跡,目前已擴散至天山以北農牧區。蟲害會導致馬鈴薯減產30%至50%,嚴重時甚至會大面積絕產。

中國在2008年斥資近人民幣2000萬元,在新疆啟動「馬鈴薯甲蟲持續防控技術體系研究與示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