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入侵 天祥除蔓總動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花蔓澤蘭入侵 天祥除蔓總動員

2010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在台灣地區低海拔迅速繁殖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太魯閣園區海拔約500公尺的天祥山區已被大量入侵,並持續向高海拔山區擴散,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動員志工全力拔除中。

太管處天祥管理站主任黃清波14日指出,小花蔓澤蘭已被視為台灣近年來侵略性最強的外來種入侵植物,被稱為「生態殺手」及「綠癌」,由於繁殖傳播能力相當強,已廣泛分布在台灣中南部及東部的中低海拔地區,3年前發現入侵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後,太管處不敢掉以輕心,持續不斷展開轄區及周邊地區的除蔓及宣導工作,但成果仍未見理想。

根據太管處調查發現,2009年小花蔓澤蘭的入侵的區域已達1萬6000公頃,2010年面積可能會突破2萬公頃,隨著發現的海拔高度愈來愈高,清除的難度也倍增。

他說,小花蔓澤蘭為生長迅速的多年生攀緣藤本植物,以種子行有性繁殖或莖節發根進行無性繁殖,因此難以徹底剷除,太魯閣園區幅員廣大,只要稍一疏忽即可能失守,防範及清除作業必須長期投入,且需全民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