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垃圾滿地 雪巴人冒險清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母峰垃圾滿地 雪巴人冒險清除

2010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9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喜馬拉雅山的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卻也是世界第一高的垃圾場所在地,數十年來攀登聖母峰的登山客,在下山的時候為了減輕負擔,任意的把隨身的裝備或是垃圾,就丟在8850公尺高的深山裡。20位尼泊爾的雪巴人嚮導,於是展開了淨山的行動,也呼籲登山客不要把垃圾留在聖母峰。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旅遊局,18日播放了20名雪巴人登山嚮導,淨山過程的艱辛畫面。這幾年地球暖化效應發威,終年積雪的喜馬拉雅山,也出現融冰現象,原本被埋在雪堆裡的這些垃圾,一一浮現出來。

這20名雪巴人所組成的淨山大隊,千辛萬苦帶下來的垃圾,有空的氧氣罐、瓦斯罐、登山繩索、破爛的帳篷、以及塑膠瓶等,都是對環境有害的污染。自從1953年人類第一次成功征服聖母峰以來,總計至少已經有4000多人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這次的淨山行動要讓世人知道,走過千萬不要留下紀念品在山上,還給大自然一個乾淨的空間,也是為後代子孫保留寶貴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