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海蝕根 300人連署搶救百年夫妻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浪淘沙、海蝕根 300人連署搶救百年夫妻樹

2010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聯合報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海岸旁有兩株瓊崖海棠老樹,緊緊依偎百年,因海岸線逐漸退縮,面臨遭海水吞噬危機,附近民眾緊急發起「搶救老樹」活動,縣府已同意列為珍貴老樹保護。

發現老樹危機的是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日前他到南田海邊,吃驚地發現2株相依百年的瓊崖海棠老樹,各有大半邊枯萎,根部被大浪淘空,佇立在海邊的夫妻樹彷彿隨時要「分手」。

他說,瓊崖海棠老樹的前面原本應該有一大片沙丘,上面長著矮灌木叢,保護它們長到現在;如今前方植物都消失在海中,它們岌岌可危,禍首可能是附近改變海流的防波堤工程。

保育人士說,這對夫妻樹是南田重要的地標,見證百年來的滄桑,當地進行文史解說,一定要造訪老樹,「它是大自然為我們兩村種的大盆栽,怎麼可以就這樣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