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角價高起盜心 南非最後一頭母犀牛遭殺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犀牛角價高起盜心 南非最後一頭母犀牛遭殺害

2010年07月22日
本報2010年7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後一頭母犀牛因為犀牛角被砍斷取走而流血致死,圖片來源:路透社南非約翰尼斯堡附近的熱門野生動物禁獵區,最後一頭犀牛遭到盜獵者殺害取走犀牛角,野生動物專家呼籲對盜獵者採取迫切行動。

野生動物官員表示,犀牛角目前上漲到空前絕後的價格。「去年在南非,有129頭犀牛因為犀牛角而被獵殺。今年我們已接獲了136宗獵殺案。」禁獵區的總管理人Japie Mostert說道。此禁獵區為庫格斯多普(Krugersdorp )禁獵區,面積1500公頃。

那一干盜獵犯用麻醉槍和直昇機擊倒那頭九歲的母犀牛。她的犀牛寶寶被移動到附近的區域,和其他兩隻孤兒白犀牛一起。

南非國家公園的發言人Wanda Mkutshulw表示,已經將此層出不窮的事件轉移至國家組織型犯罪調查單位處理。「我們現在處理的是相當精密的計畫型犯罪。警方需要禁獵區的協助,因為他們在處理這種組織層級的犯罪案件方面,還不是這麼專業。」

犀牛角含有類似頭髮的濃縮角蛋白纖維成分,在許多亞洲國家,是傳統藥物的重要成分。

Mkutshulwa表示,盜獵在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Park)也很猖獗。光是上週,就有5名男子被逮捕,4名手持兩枝鮮血淋漓的犀牛角,幾把AK-47自動步槍,手扳單發步槍和一把斧頭。

庫格斯多普禁獵區每年吸引20萬人來觀光,離一處私人機場很近,很可能被盜獵犯利用。「整個犯罪過程非常短,他們先在午後飛經公園,定位出犀牛吃草的位置。夜晚再返回,在空中射擊犀牛,使用麻醉槍只花不到7分鐘的時間。」

「他們用鏈鋸來鋸斷犀牛角,直昇機連煞車都不用踩。我們根本聽不到任何聲音,因為房子離太遠了。犀牛不是因為麻醉劑用量過多致死,就是血流過多而死。」

瀕絕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去年警告,盜獵犀牛案件之高,已達到史無前例的景況。2009年7月在日內瓦舉辦的CITES記者會指出,亞洲的經濟復甦讓犀牛角市場火上加油。犀牛角在中東則被最為匕首的刀鞘。CITES表示,犀牛角的需求在最近幾年飆漲。2005年的前5年,每年只有36頭犀牛被獵殺。保育人士估計在非洲僅剩1.8萬頭黑犀牛和白犀牛,從1970年間的6.5萬頭急轉直下。當了二十年的管理人Mostert說道,在交易市場裡,犀牛被喊價到100百萬南非幣(8.5萬英鎊),而且還不能投保。

CITES稱讚南非對打擊盜獵採取的行動。兩週前,一名越南籍男子因為嘗試走私犀牛角到南非國外,而被判了10年牢獄。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