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礦業污染擴大 污水流入廣東境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紫金礦業污染擴大 污水流入廣東境內

2010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1日新頭殼newtalk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福建上杭縣紫金山銅礦濕法場日前發生污水池滲漏事故,造成汀江流域大批魚類中毒死亡,目前污水延汀江順流而下進入廣東境內,福建與廣東兩省跨界河段銅含量已超標。

福建上杭位置的汀江水域受到污染,下游的韓江棉花灘水庫可暫時攔截污染源,16日下午水庫已不見大面積死魚,不過最近福建大雨,水庫水位上升,每天放水的水量增大,對下游影響逐漸增大。

香港文匯報指出,廣東省環保廳已致函給福建省環保廳,建議積極消除上游污染源,並調度下游棉花攤水庫下瀉流量。兩省建立聯動機制,廣東省水利部門也加強了日常監測機制。

棉花灘水庫附近、廣東境內的溪口監測站18日至19日測得銅含量數據0.019mg/L,超過0.01mg/L的標準值。另外,青溪電站測得銅含量數據0.02mg/L,超標達1倍。

目前廣東壓力較大的地段在棉花灘水庫至三河壩段,屬於廣東梅州境內一小段流域,可能影響當地漁業,但尚未汙染飲用水源。

紫金礦業先前解釋說是天氣原因導致廢水洩漏﹐但紫金礦業董事長陳景河週一晚間表示公司也有責任。紫金礦業董事會隨後發表致歉信﹐表示對事故深感痛心﹐譴責公司管理不力﹐並承諾做出賠償和補救﹐但未說明賠償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