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殺手菟絲子 悄悄入侵八卦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金殺手菟絲子 悄悄入侵八卦山

2010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植物界的黃金殺手菟絲子,已悄悄入侵八卦山脈! 彰化市銀行山往四面佛的山徑是熱門登山和自行車路線,近來民眾發現山林在陽光照耀下,如被撒下黃金的漁網,日本菟絲子以驚人迅速快速蔓延,一下子吞噬大片山林,被纏上的植物營養被吸走,只有走上枯死一途。

日本菟絲子是外來種,10年前入侵後,淪為棘手問題,目前數量沒有小花蔓澤蘭多,卻更麻煩。彰化縣政府自然保育科尤勝輝科長說,只要扯下藤蔓隨手一丟,將又蔓延新株,防治之道,需要從被入主樹木頭頂進行割除,集中焚燬。

福山里山林大面積已淪陷,礙於全都是私有地,相關單位遲無作為,因菟絲子繁衍太迅速,民眾看得怵目驚心;抨擊再放任下去,或是因地主處理不完全,很容易又造成汙染,使問題更嚴重,呼籲要請專家一起來,找尋防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