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掩埋場不蓋了 廠商擬請求國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橫山掩埋場不蓋了 廠商擬請求國賠

2010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自由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政府昨(21日)公開表示,考慮損失擴大中,官、商無法雙贏,他們已正式終止橫山灰渣掩埋場的投資契約。縣府環保局表示,這個掩埋場是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鼓勵公民營機構興建營運一般事業廢棄物(含垃圾焚化灰渣)最終處置場作業要點」相關規定辦理,由縣府和偉盟工業(股)公司締約投資興建。

但簽約後,開發單位的土地使用計畫書,歷經7年無法獲得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使得掩埋場遲遲無法開工興建,期間還通融6次展延,這讓縣內廢棄物處理政策無法定案,以致損失擴大中。2009年12月31日以後,環保署終止原來對計畫主辦縣市政府的進場處理補助費;若要持續推動興建,後續處理費將要縣府自行負擔。

偉盟工業邱坤洋說,從頭到尾都依政府的規定辦事,7年前就通過環評,但無能的政府卻遲遲不給開發許可證,只是不斷的要求補件,而他們也照辦了10幾次,現在就等仲裁結果,如果是縣政府不對,就要請求國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