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寮空污補償剛到 疑似「毒氣」隨後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潮寮空污補償剛到 疑似「毒氣」隨後至

2010年07月23日
本報2010年7月23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姿穎整理報導

針對前(2008)年高雄縣潮寮毒氣事件,大發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昨(22)日上午與大寮鄉公所簽署「敦親睦鄰」備忘錄,每年補償居民近千萬。不料,下午又傳潮寮國中受臭味侵襲,30多名學生提前放學,沒有人受傷,環保署及縣府正在追查毒氣來源。

大發工業區在前年底,接連發生4次不明氣體外洩事件,造成附近潮寮國中、小師生及居民等健康影響,100多名師生及村民不適送醫治療,學生也移至外地上課,因未能鎖定元凶,工業區污水處理廠遭居民圍堵抗爭。

經官方介入多次協調後,大寮鄉公所與大發工業區昨正式簽訂自2010年至2029年止,長達20年效期的備忘錄。備忘錄內容為大發工業區廠商每年撥付820萬經費用於潮寮國中、國小學童營養午餐、學童獎學金、潮寮村、會結村、過溪村等社區巡守隊、地方公共建設所需費用。

環保署指出,本案首創採民眾參與、專家代議之專家小組機制,並以此機制之制度化用於各項有關民眾關心與爭議的議題上。在污染監控方面,事件發生時即派4部行動監測站支援大發工業區周邊空氣品質監測及高值觸發採樣裝置,搭配固定之大寮測站構成監測網,提供即時之空氣品質資訊。

為即時監控大發工業區環境品質及潮寮國中校園現況,亦建立網路監視系統,設置5台CCTV掌握現場影像狀況。此外,於大發工業區架設3台P-FTIR,利用OP-FTIR長距離量測的優勢,並輔以氣體擴散模式,模擬污染物在大氣中的擴散途徑與濃度分佈,找出可能受影響的區域。

環保署雖稱此事已「圓滿落幕」,但至今排放有害氣體的真正元凶仍未有所定論。環保署僅強調七廠嫌疑廠商確認跟污染事件有密切關聯;環團則認為應該持續追查元凶。

此外諷刺的是,廠方賠償剛簽訂,同天下午又發生潮寮國中受不明氣體侵襲一事。據媒體報導,距工廠很近的潮寮國中,正在上暑期輔導班的30多名學生與老師,下午3時30分突然聞到空氣中瀰漫帶有微酸的塑膠燒焦味道,校長郭虹珠立即讓學生提早放學。針對此事件,工研院設於潮寮國中教室頂樓的紅外線偵測儀器,已偵測到揮發性有機物質,潮寮國中工作人員也採取到空氣樣本,將由縣府環保局送驗追查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