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大肚山的綠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留住大肚山的綠

2010年07月26日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慶鍾

位在台中縣市交界地帶的大肚山,是長約20公里、寬10公里的隆起台地,北段是清泉崗機場,中段和南段多是工業區與住宅區,在這密集的開發中,幸運的還留下一些綠地,這些綠地是台灣百合的天堂,也是石虎的秘密家園。但是開發的腳步,已經踏向這些綠地。

568留住大肚山的綠

盛夏,就在大肚山一片緊鄰西屯路的綠地上,成千上萬的百合綻放了,雪白的花朵在藍天的映襯下,格外清新迷人。這是台灣原生的野百合,它耐旱、生命力強韌,在這片都會綠地,展現生命奇蹟。

這塊台糖的土地,從1999年起廢耕,10多年來,大自然逐漸在這裡找回原始面貌,不但孕育了台灣百合,還長出稀有的珍貴植物,菱葉捕魚木。草叢中,還藏 著全新品種的野薔薇。當年台糖灌溉用的水圳旁,各式各樣的植物重新找到了位置,當中還有紫斑蝶最愛的食草-羊角籐,讓大肚山成為紫斑蝶遷徙的重要廊道。蝴 蝶飛舞、椿象打架、松鼠打瞌睡,大自然為都市人找來了許多動物朋友,漫步走向另一頭,樹已成林。

7月中旬,台灣百合開到荼靡,準備孕育下一代生命,只是明年這裡還會不會是百合天堂,沒有人知道,因為這裡是台中經貿科技園區的預定地。大肚山永續發展工作室吳金樹說,如果有一天這邊變成工業區,那這些植物就沒機會了。

台中市政府沿著大肚山,規劃了大台中科技走廊,北從中科,台中經貿科技園區、台中工業區,南到精密機械科技園區,南北縱向連成一氣。台中經貿科技園區是由民間的春龍公司,向市府提出開發申請,範圍大約32公頃,產業型態將以倉儲物流業為主。

南面已經有台中工業區,北面還有中科,附近的東海村居民已經飽受與工業區當鄰居的痛苦,實在無法接受再增加一個工業區。

台中經貿科技園區今年1月送環評審查被退件,將在7月底第二次送件。而開發單位春龍公司在民國94年底,與台糖公司簽定的地上權協議,在98年底已經到 期。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處處長朱蕙蘭說,土地的地主已經跟春龍公司沒有租賃關係,對整個申請案會有重大改變。台中縣市合併之後,將會整合現有的工業區,是 否還需要台中經貿科技園區,應該重新評估。
當地居民蔡志忠表示,這塊大肚山少見的綠地可以淨化空氣,更大的價值,它是生物多樣性的種源庫,希望這塊地,能成為大肚山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未來這裡能不能免於開發、重新定位,還有變數。在大肚山的西南隅,另一片綠地卻已經慘遭破肚。
綠色森林被切出寬達20公尺的鮮紅傷口,上演了一齣開路的荒謬劇。林務局在四月份才完成的大肚山環保登山步道,五月中旬就被台中縣政府給挖掉。早在民國 88年,台中縣政府在這裡規劃了一條連結台中縣大肚鄉與台中市的華南路,全長大約4.5公里,雖然已經通過環評,但最近才開工。
民間團體表示,北側不到200公尺還有一條華山路,另外還有連結國道三號的特三號道路,現在再開路的必要性,讓人質疑。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說,大肚 鄉民要到台中市區已經有其他替代方案可以使用,這條路開通對當地區民可能只會快一分鐘或兩分鐘,真的有這種需要嗎?
近年來著手調查齧齒動物的林笈克,發現森林裡,住著珍貴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動物組組長鄭錫奇說,石虎在2008年已經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數量比貓熊還要少,大概幾十隻幾百隻上下。而大肚山這塊地確實有石虎的族群。

這場開路荒謬劇,同時也是石虎的悲劇。特生中心動物組組長鄭錫奇說,當一個完整棲地被開路或任何行為破壞,牠可能找不到躲藏的地方、覓食的地方,找不到 配偶,牠整個生活史會缺東缺西。物種或生態浩劫都是不可逆的, 一但破壞了,那一塊的石虎就不見了或是滅絕了,台灣還有多少塊像大肚山這麼完好的石虎棲地?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說,有一級保育類動物出來,施工應該要停止,可是台中縣政府現階段似乎沒有停工的意願。經過向台中縣府工務處求證,目前的工程是道路施工前的前期工程,水保設施與擋土設施不能暫停,未來道路工程將會增設生態保護措施,設法降低衝擊。關於石虎,近期縣府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需要劃設保護區。

然而這裡不只是石虎的家,還是過境鳥的重要驛站。森林綠地庇護了許多野生動物,也是都市人放鬆身心,親近自然的重要場所。

傷害森林輕而易舉,大自然要重建森林卻是百般不容易。隨著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大肚山將從邊陲變成核心,未來要從土地榨取更多的商機,還是要保留它的自然 生機?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楊國楨質疑,真的要把我們的土地都變換成可以數的金錢嗎?現在大肚山在台中縣市合併的情況下,剛好提供我們一個機會,不應該 讓這樣的機會再失去。

大肚山剩餘的綠地已經不多,任何一塊都禁不起、也不應該再受到傷害。土地利用方式應該要有更謹慎的思考。五都選舉即將登場,期待未來的執政者傾聽民意,許大台中一個健康、永續的未來。

採訪側記:

當大自然逐漸收回這片台糖廢耕的土地,它從甘蔗田的單調面容,幻化成長滿各式植物的繽紛花園。花美,人心也美,為了環境,挺身而出的台灣生態學會會員們,用和平理性的方式爲土地請命。他們為環境永續留住希望,也期待他們的努力能開花結果,順利搶救原始綠地。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