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勢猛 範圍廣 長江汛情 10年罕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來勢猛 範圍廣 長江汛情 10年罕見

201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6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降水影響,長江上游來水復漲。25日中午2時,三峽入庫流量由24日最低時的每秒3萬立方米回升至每秒3.45萬立方米。此外,長江防汛總部指出,今年長江流域水情之猛、災情之重、抗災之急為近10年來所罕見,6月以來,長江流域受災人口近8000萬,323人死亡。

長江防總表示,今年汛情的特點包括,汛情來勢猛、範圍廣。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多次發生大範圍暴雨,受集中性強降雨過程影響,長江流域相應出現了3次明顯的漲水過程,前2次主要發生在長江中下游幹流及兩湖水系,第3次主要發生在長江上游及漢江上中游。

同時,洪水超警多,長江幹流部分重要江段和重要支流已同時發生或相繼發生超警以上洪水。水庫超汛限嚴重,四川、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有135座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

目前,三峽工程正按長江防總22日發出的調度令,將出庫流量控制為每秒3.4萬立方米。據預測,由於入庫流量復漲,三峽水庫水位將再次抬高。在起點水位較高的情況下,將有可能出現超過23日的今年最高水庫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