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海域魚類 建議禁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珊瑚礁海域魚類 建議禁捕

2010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獅子魚因被食用而逐漸受到保育的重視,生態工作者蔡居福表示,以綠島海域為例,流失最快的魚類反倒是隆頭鸚哥、燕魚,以及外號「拿破崙」的蘇眉魚,牠們在觀賞魚界或美食界的名號遠大於獅子魚,也應受到保護。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不只是綠島,全台珊瑚礁海域都已面臨魚類保育的問題,除了蔡居福點出的魚種之外,貝類大法螺、夜光蠑螺,也都應受法律的禁捕保護。

蔡居福表示,交易價格可以看出魚類「受歡迎」及「稀有」的程度。相較於獅子魚每台斤100元出頭,蘇眉魚及隆頭鸚哥每台斤至少300元起跳,而隆頭鸚哥之所以較貴,主要是因其在綠島的數量估計剩不到10尾。

蔡居福戲稱珊瑚礁海域的魚類都是「傻魚」,看到漁網不但不逃,許多甚至還會「自投羅網」,他認為這是魚類資源大量流失的原因,而海巡人員執法不嚴也是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