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水庫淤砂 碧湖快成棒球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萬大水庫淤砂 碧湖快成棒球場

2010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31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萬大水庫淤砂不斷增加,讓曾是瓊瑤電影美景的在水一方「碧湖」,如今有如棒球場般,縣長李朝卿30日告訴台電人員,萬大水庫清淤之外,更要重視源頭整治,否則水庫的土砂永遠也清不完。

陳昭義指出,萬大水庫的土砂,因提供建材使用經濟效益不高,加上考量公路運輸能力,土石招標1年10萬立方米,倒貼經費都沒人要標,建議在水庫附近先設置土石堆置場,暫時堆放水庫清出來的砂石,未來再做中、長期治理工作。

李朝卿說,921地震,加上辛樂克等風災,土石泥流重創廬山地區,萬大水庫即使1年清砂10萬立方米,清800年也清不完,上游崩塌問題不解決,水庫淤積永遠是問題。由於萬大水庫從上游到集水區,分屬中央林務局、河川局、台電等單位管轄,建議源頭整治應併同清淤處理,否則清淤永遠緩不濟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