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勘茶壺山 防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會勘茶壺山 防坍

2010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31日自由時報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瓜石茶壺山15日發生火燒山,延燒17小時,據統計受災面積有16公頃,整座山被燒得焦黑,表土又很乾燥,居民擔心一旦下大雨容易發生土石流。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等相關單位30日勘查,從山頂源頭、半山腰觀景平台一直勘查到火燒山起火點附近,工程師並深入火燒山觀察地勢。

在山頂源頭處,原本有施做排樁,有2支排樁下陷,道路約有10公尺長有沉陷的現象,還有部分排樁被偷走,有一段山坡面有坍塌,排樁被土石擠歪了。

山下的長仁社區有120多戶人家,被燒得光禿禿的山坡很陡峭,且距離民宅僅10公尺左右,一旦發生土石流,長仁社區將首當其衝,而且前幾年曾發生土石流。水保局人員表示,勘定幾處有立即危險的地方,將優先施做鋼樁等緊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