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巨浪衝擊 蘭嶼美麗珊瑚生態遭受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巨浪衝擊 蘭嶼美麗珊瑚生態遭受浩劫

2010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嶼地處黑潮流經路徑上,黑潮帶來豐富生物資源,造就蘭嶼獨特的熱帶珊瑚礁生態系,但是,孤懸在海上的蘭嶼也常受颱風侵襲,海況變化劇烈,無屏障來降低颱風巨浪的衝擊。

根據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最近所發表的「莫拉克颱風對蘭嶼珊瑚礁生態的破壞研究及後續追蹤」報告,2009年8月的莫拉克颱風不僅重創台灣,也嚴重破壞蘭嶼珊瑚礁的生態系,強勁風浪刮除了珊瑚礁生物與巨大的珊瑚礁岩。

海洋中心高家俊主任指出,比對莫拉克颱風前後的調查資料顯示,蘭嶼椰油村附近珊瑚礁覆蓋率已經大幅衰退。

面對珊瑚減少、藻類繁生的狀況,如果要早日恢復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海洋中心提出了現今可以加速珊瑚礁復育的技術及建議,例如無性生殖株移植技術,以及世界各國珊瑚學者正在研發中的「珊瑚電房子」。海洋中心在去年已經在椰油村外珊瑚礁區設置水下即時影像觀測系統,未來仍將持續觀察、記錄珊瑚礁生態。所取得的影像則是透過海底纜線傳送到蘭嶼中學的觀測站,再藉由國研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提供國內學研單位進行分析研究。

未來,海洋中心也計劃與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將珊瑚影像與全球珊瑚礁觀測網連結,提供國際社群第一手的珊瑚礁生態觀測基礎資料,協助全球生態科學家進行環境變遷與自然擾動頻繁對珊瑚礁生態影響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