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資源 台灣不屈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海洋資源 台灣不屈缺席

2010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五屆國際漁業人論壇(IFF5)將在台北舉行,總計有來自全世界28個國家、138個機構、團體,共300多人參加。漁業專家們將在會中討論海洋空間規畫及漁業管理,並在閉幕時簽署IFF5台北宣言,將討論內容送交聯合國相關組織,讓台灣在國際海洋資源保護議題上不缺席。

台灣今年首度領先全球,實施鮪魚捕撈文件制度(CDS)。每一艘漁船一旦發現鮪魚,必須在第一時間通報捕獲位置、大小等相關資訊才可上岸販售,不僅可計算究竟捕獲多少鮪魚,也讓鮪魚捕撈更有秩序。

這次國際會議,專家除了討論海洋空間規畫與漁業管理,針對過去漁民捕魚時,圍網常意外捕獲海龜、海鳥、鯊魚及海豚等海洋哺乳類動物,造成相關海中生物大量死亡,危及生態,會議也會討論相關養護管理措施,減緩海洋資源不當消耗,同時也保育海洋生物,達成海洋資源永續經營的目標。

國際會議結論與專家所提出的意見,將在8月5日論壇結束時發表台北宣言,並送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生物多樣性公約(CBD)執行秘書、聯合國(UN)秘書長、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秘書長、五大區域性鮪漁業管理組織及台美兩國政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