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成形:碳、清淨科技及永續利用 將吸引數兆美元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新興市場成形:碳、清淨科技及永續利用 將吸引數兆美元投資 

2005年12月02日
ENS紐約報導,HsiuChuan、游珮綺譯,蔡麗伶 審校

一份草擬中的聯合國報告預估:一個與氣候變遷、清淨科技、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密切相關的新興市場正在成形,在未來10年內,法律、財政金融業界與投資行業,將陸續投入「數兆」美元的資金在這個市場。

這份名為《營運資金報告》(The Working Capital Report)的報告,預定在2006年3月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金融業永續發展計畫(UNEP FI)付梓發表,是2004年至2005年間一系列研究計畫的整合報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表示,為了撰寫此份報告,共動員了世界各地517個工作夥伴與重要顧問、2,486位法界人士、以及18國家的28個政府機關參與。

UNEP今天同步在倫敦、墨爾本、奈洛比、紐約、巴黎與東京發表聲明,其中指出,當數兆美元的資金湧入之時,應將環境、社會與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的思維列入投資計畫的重要考量因素;UNEP指出,這樣的企業管理思維,才是金融利基之所在,也將會是未來的主流。

UNEP執行長托佛(Klaus Toepfer)說:「毫無疑問,2005年將是一個分水嶺。各主要銀行、保險業者以及投資人將會瞭解到,這些新的碳技術、清淨科技與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市場,就是新的商業契機之所在;而不能在此領域領先者,則將必須承擔一定的法律風險。」

與UNEP協力的金融機構預測,溫室氣體排放額度交易市場於2012年將達到一年2兆美元的規模,而與清淨能源技術相關的市場,於2020年有可能成長到1.9兆美元的規模。

同時,托佛表示,11月28日起在蒙特婁召開的國際氣候會議中,作為UNEP FI合作夥伴的金融服務公司,將對各國政府提出兩大重要訴求:第一,為京都議定書最第一階段承諾期到期(2012年)之後的階段,清楚規劃出延續當前氣候政策走向的指導藍圖;第二,促成合宜的環境架構,以確保全球碳市場的順暢與效率。

即將出版《營運資金報告》,將會探討永續金融領域的各項活動與計畫,並分析其對金融市場的意義。就現階段而言,仍有很多部分需要詳加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