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優於保育? 俄羅斯森林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開發優於保育? 俄羅斯森林遭殃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森林保育與公權力的衝突在俄羅斯上演!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環保人士為了抗議政府犧牲林地開發公路,上街表達不滿,並傳出俄羅斯警方在上週逮捕9名環保人士,並指控他們破壞政府大樓,為了繼續保護當地珍貴森林資源,環保團體仍與警方對峙中。

根據《莫斯科時報》報導,俄羅斯政府預計開闢一條連接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的高速高公路,其中路線橫跨400公頃基姆林林地(Khimki Forest)部分地區,消息傳出,引發保護林地環保團體抗議,當地政府大樓傳出遭不明人士丟擲煙霧彈,雙方情勢一度相當緊張,綠色和平組織也譴責警方的逮捕行動。

Forests.org網站指出,俄羅斯目前共有26條公路建設都須經過保育區,其中基姆林林地開發案甚至沒有動工執照與相關財務計畫,一名抗議人士瑪格烈夫就表示,「森林提供人類清淨的空氣,我無法想像沒有森林的一天,對人類的健康是多大的災難。」

根據俄羅斯當局表示,這條造價80億美金的高速高路,預定從森林保護區穿過,屆時完工後將可望紓解附近機場造成的塞車車潮,一名基姆林當地居民契蕊克夫也表示,「樹木提供了氧氣給人類,也貢獻地球生物多樣化,現在氣候越來越熱,我無法想像更熱的氣候,我們如何生存下去。」

根據美聯社報導,近年來俄羅斯人民環保意識高漲,許多民眾為了保衛家園,紛紛上街向政府當局表達最底層心聲,今年初俄羅斯總理普丁因為批准一家造紙廠重新在全球最深湖泊貝加爾湖繼續營運,因此引發數千民眾上街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