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紙錢最不減碳 燒掉健康與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燒紙錢最不減碳 燒掉健康與生態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3日台灣醒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普渡少燒一公斤紙錢,就能減碳顧地球!為了尊重民俗又兼顧環保趨勢,環保署8月3日提出少燒紙錢的減碳四妙招,希望民眾藉由少燒和集中燒、線上普渡以及將購買金紙香支的錢捐作公益等方式,代替燒金紙,看顧地球,真正為後代子孫謀福。

根據環保署調查,每燒1公斤的紙錢就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還會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苯、甲苯、乙苯,另外還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毒致癌物,更有引起火災的風險。

空氣品質保護和噪音管制處處長謝燕儒表示,去年整年的燒金量比為28萬噸,紙錢燒的多,樹也砍的多。若以年燒2,000公噸紙錢計算,會產生3,000公噸二氧化碳,必須種下3,500顆大葉山欖才能抵銷掉。在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時,期盼大眾不要燒太多的紙錢,以免把健康和生態環境都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