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蛺蝶,美麗的橘色邂逅 | 環境資訊中心

樺蛺蝶,美麗的橘色邂逅

2003年03月05日
作者:伊蝶 (Edith)

從開始賞蝶以來,我就最喜歡橘色蛺蝶或斑蝶。斑蝶像是樺斑蝶、黑脈樺斑蝶,蛺蝶像是黑端豹斑蝶、紅擬豹斑蝶、孔雀蛺蝶、雌紅紫蛺蝶、黃蛺蝶、環紋蝶和細蝶。牠們醒目的顏色,襯在對比的綠色草葉中,遠遠召喚著我去親近牠們。

最近又多拍到一種橘色蛺蝶,這種蝴蝶也有個很美的名字:「樺蛺蝶」。和樺斑蝶只差一個字,但是性格上卻迥然不同。樺斑蝶氣質優雅,動作不急不徐;樺蛺蝶則有點頑皮,愛跟人捉迷藏。

這是在集集的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去年12月中來過一次,可是一路沿指標走到盡頭,發現蝴蝶網室並沒有開放,只見一堆穿著體育服出來參加校外教學的國中學生,跟我們一樣,高興地跑來卻悵然離開。 

    

1月中旬某天,參觀過木生昆蟲館後又再到這個地方,依招牌上公佈的開放日期,這次應該可以進得了蝴蝶網室。網室果然開放了,迫不及待地鑽進去,看看又會與哪些蝴蝶邂逅相遇。

花木十分茂密,穿梭其間的,有大白斑蝶、枯葉蝶、琉球青斑蝶和琉璃蛺蝶。前兩種剛剛才在木生拍過,後兩種雖不常拍到,卻也耳熟能詳。忽然發現一隻沒看過的橘色蛺蝶,突然降落在金露花綠油油的枝葉上。

也許是因為網室內的陽光不夠,牠把翅膀攤開晒太陽,讓我很快就辨認出這是「樺蛺蝶」。雖是第一次見到這種蝴蝶,但一眼就能把牠認出。當然,之前在圖鑑中就看過好幾次了。

不過這隻樺蛺蝶似乎有意跟人捉迷藏。一飛起來就不知道跑到哪裏去了,害我們每個人睜大眼睛仔細找尋。當牠找到滿意的位置,又停下來張開翅膀晒太陽時,又聽到自己和旁人一陣輕呼,深怕漏失一個鏡頭,緊張之情溢於言表。

回家以後翻圖鑑才明白,原來樺蛺蝶翅膀背面橘得很鮮艷,但腹面卻褐得很暗沉。不像第一段所述多種蛺蝶或斑蝶,背腹兩面都同樣亮眼。難怪牠一飛起來,就幾乎隱沒在枝叢間,難以知道牠的去向了!

 樺蛺蝶小檔案

學 名:Ariadne ariadne

展翅寬:5-6公分

食 草:大戟科的蓖麻

台灣分布:南部、東部的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雌雄差異:差別不大,雌蝶翅膀兩面底色均較淡

本文原刊載於【e蝶網電子報】第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