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川崩 面積同北市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格陵蘭冰川崩 面積同北市大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8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極圈的格陵蘭,每年夏天兩大冰川都會冰裂出數千浮冰,但美國科學家日前偵測出有一座超大冰山,面積將近台北市大,高度達台北101的3分之1,破了近50年來的紀錄,巨大冰山如果南移,恐將撞上陸地並影響船隻運行。

早在2009年,各國科學家在極圈研究,就預測格陵蘭冰川將會裂出一塊7、8年來罕見的大浮冰,但沒料到會這麼巨大,由於冰川的海水紀錄2003年才開始進行,以現有數據,科學家一時還難以論斷冰裂出如此規模罕見的大冰山,究竟是因為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還是聖嬰現象使然。

這座比當年撞沉鐵達尼號冰山還大的浮冰,目前正往格陵蘭和加拿大之間的內爾斯海峽移動,倘若沒有停留在海峽,而是續裂出許多冰塊,恐將南移撞上陸地,危及航道交通與石油開採,影響不小,加拿大當局正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