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野火蔓延 恐造成核子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國野火蔓延 恐造成核子汙染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5日路透莫斯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政府5日警告,該國近40年來最嚴重的野火若不能加以控制,恐將造成核子汙染。目前野火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增至50人,而且火勢持續蔓延。

氣象預報人員表示,俄國上百年來經歷的最嚴重熱浪明天將威力更大,料將出現創紀錄的攝氏40度高溫,並將持續到下週。

緊急事務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表示,布揚斯克地區(Bryansk)逾20年前因烏克蘭的車諾比爾(Chernobyl)核電廠災變受到核子汙染,當地野火產生的高熱可能使有害的放射性粒子釋入大氣層。

他告訴國營電視台:「當地若發生火災,放射性核種可能和燃燒粒子一起上升(到空氣中),造成新的汙染區。」他沒有多作說明。

蕭依古表示,距首都莫斯科約400公里的布揚斯克曾出現兩起野火,但迅速獲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