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大力發展再生能源 5年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葡萄牙大力發展再生能源 5年有成

2010年08月11日
本報2010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里斯本南方的發電風車,圖片節錄自Rupert Eden,紐約時報葡萄牙政府的領袖曾在5年前投下賭注:要讓這個遭受風吹日曬的國家減低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於是他們展開了一系列具有企圖心的再生能源計畫 - 主要是利用該國的風力與水力,同時也應用太陽能與海洋波能。

到了今天,里斯本的時尚酒吧、波爾多的工廠與阿爾加維(Algarve)光鮮的渡假中心,都能獲得來自潔淨能源的永續電力供應。2010年,葡萄牙電網中將會有近45%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5年前則僅有17%。

該國陸上的風力發電在這段期間成長了7倍,設於巴黎的國際能源總署認為,此發電方式在2010年與化石燃料相較具有「競爭潛力」。葡萄牙還希望在2011年成為世界第一個建置全國電動車充電站網路的國家。

「我已看過所有那些掛著微笑的嘴臉 - 你知道:這是個美夢。這不可能成真。這太昂貴了。」總理何塞‧蘇格拉底(José Sócrates)回想起之前向義大利總理貝托魯尼提議,想要一台電動的法拉利跑車時,反被他嘲笑的情景,有感而發如此說道。他補充說:「葡萄牙的經驗顯示,要在極短的時間做到這些改變,的確是可能的。」

當葡萄牙經驗證明再生能源快速發展是可行的時候,也突顯出價格上的轉變。葡萄牙家庭長久以來都要負擔比美國家庭貴上一倍的電價,而過去5年來電價又上升了15%,部分可能是因為再生能源計畫,國際能源總署如此表示。

雖然能源總署2009年的報告把葡萄牙的再生能源轉變稱為「非凡的成功」,卻附帶說明:「其在財政與經濟上的代價以及對最終消費者能源價格的影響,都尚未被充份清楚理解與評價。」

儘管民眾對高昂的電費有所抱怨,但根據美國麻州劍橋市一家重要的能源顧問公司-IHS新興能源研究公司(IHS Emerging Energy Research)一份最新的報告,葡萄牙與其他國家仍繼續推行積極的國家政策,加速再生能源發展。報告指出,到了2025年,愛爾蘭、丹麥與英國也將有40%或更高比例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若是大型水力發電這種舊型再生能源也算在內的話,加拿大與巴西這些國家也能列入上述名單之中。

為了要迫使葡萄牙的能源變革,蘇格拉底總理的政府部門進行過改組,並將原先國營的能源設施民營化,以創建更適合再生能源電力的電網。為了要吸引私人企業進入葡萄牙的新興市場,政府給予其15年維持穩定價格的固定合約 - 這是一種補貼,依據技術而有所不同,最初的收購價格會較高,新一輪合約再逐次調低價格。

能源專家認為葡萄牙試驗是成功的,但同樣也有輸家。許多環保人士反對政府倍增風能發電量的計畫,指出風機的光與噪音會干擾鳥類行為。保育團體擔憂新的水壩將會破壞地中海栓皮櫟的生育地。另外,葡萄牙本土的公司也抱怨政府允許大型跨國企業取代他們。

※ 參考資料:紐約時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