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一步園基金會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前田一步園基金會

2003年03月11日
王淳菱 譯,王茹涵 王惟芬 審校

北海道,阿寒町

基金會保護阿寒湖周圍近3,800公頃的森林,並且舉辦許多活動。

在環境保護與開採自然資源之間取得平衡

在1983年4月間成立的「前田一步園」前身為阿寒町的「一步園」,在1906年為前田正名先生所創始。前田正名來自在薩摩區的封建領地(現在的鹿兒島縣轄區)。身為一位農經會副首長,他專心從事於生絲織品、綠茶和紡織品等工業的現代化,這些產業源起於日本,發展成為外銷的核心。他同時也在全日本不同的地區經營了許多農地和森林,將每一個企業經營命名為「一步園」,意思是「每件事的第一步是很重要的。」

基金會的活動可以分為兩種類型。第一個森林管理計劃是永久保護3,800公頃的林地,使其恢復為人類開發前的原始森林。另一部分是對保護自然環境相關的各式努力。透過這些努力,基金會致力於讓北海道的環境保護和開採自然資源兩方面取得平衡。

該基金會的3,800公頃森林,環繞阿寒湖的三邊,蘊藏了極豐富的自然景觀,同時包含了針葉樹與闊葉樹,像庫頁雲杉、椴松、粗齒柞櫟及日本椴木。被訂為日本「天然紀念物」的白尾鷲、黑啄木、棕熊、北海道梅花鹿和許多其它的野生動物和鳥類都居住在這片森林。

 

 前田一步園基金會

現有資產
└ 基 金:723,000,000日圓
└ 土地面積:一個地點,共3,892公頃

Address:085-0467北海道阿寒郡阿寒町阿寒湖溫泉1丁目5-2

Tel:0154-67-2207

Fax:0154-67-2350

Email: akanko@ippoen.or.jp

http://www.ippoen.or.jp/

交通資訊:從JR釧路站約2小時公車;或釧路機場開車約1小時;或女滿別機場開車約1個小時又20分鐘。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