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看見巴西龜 放生毀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看見巴西龜 放生毀生態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5日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物種巴西龜,竟然在綠島出現!一隻巴西龜在綠島的鄉民信仰中心「觀音洞」附近被人發現,「龜殼有19公分長,龜齡至少5歲,已是成龜」,義守大學教授趙仁方的綠島研究辦公室助理林耿弘說,綠島沒有寵物店,「這應該是宗教團體放生引入」。當地生態平衡已被破壞。

近年常有來自台灣的宗教團體到綠島舉辦法會,且帶著各式各樣動物到綠島放生,地點都在觀音洞附近,多數綠島鄉民對宗教放生行為難以苟同。

綠島的生態已被外來種破壞,例如原本生於東南亞的多線南蜥,疑因隨著船隻而來,已在綠島繁衍。林耿弘說:「10年前,綠島沒半隻赤腹松鼠,如今隨處可見赤腹松鼠啃食島上植被樹木,研究團隊去年一年受託捕捉及移除島上近千隻赤腹松鼠,都是放生造成。」

「真該讓那些所謂大師、上人們,好好上一堂保育課」,林耿弘憂心,因宗教放生引進的外來強勢物種,會導致綠島很多原生物種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