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 與親友增進感情的新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作假期 與親友增進感情的新選擇

2010年08月16日
本報2010年8月1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姿穎報導

不用花大錢,就能一面保護環境、一面與親友增進感情的假期,這種難得的機會怎能錯過。上週六(14日),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20位志工齊聚一堂,在太陽公公一路的護送下,前往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雍來溼地,在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邀請下,當了一日的「牛」──拔除強勢物種李氏禾。

畢業於台大動物系的隨行講師楊育昌表示,過去這裡還有牛時,牛會吃李氏禾,所以可以維持生態平衡。但由於這些牛可能危及觀光客,就被移到擎天崗。自此之後,李氏禾便在此迅速的增長。李氏禾適應能力強,若不清除,會迅速霸佔整個溼地,減少水中的溶氧量,扼殺其他水生植物的生存空間,造成溼地陸化,因此必須靠人工移除。楊老師笑著說:「今天大家來當一日的『牛志工』,來除李氏禾。」

歡笑中情感增 合力拔出61籃新紀錄

此梯參與的志工組成非常的多元,爸媽帶著小孩、朋友揪團、親戚相約、學長帶學妹,更有情侶手牽著手一起來當志工,體驗這種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的工作假期。工作進行中,歡笑聲不絕於耳,志工們各個賣力的拔著李氏禾。漸漸的,大家都拔出了心得,互相分享如何能夠更省力的拔除李氏禾。或坐或蹲,拿工具講技巧,志工們同心協力,展現強大的向心力,拔出61籃的創紀錄好成績。

短暫的相處之下,志工齊心為保護溼地而努力拔草,感情逐漸凝聚,不忘互相提醒著記得休息喝水;又或者互相提醒哪裡有洞不要採,因為隨著李氏禾漸漸拔除,腳下泥濘更鬆軟,容易使人下陷,若萬一有人陷下去,只見有人大聲喚著不要慌張,有人馬上就近騰出手拉他一把。雖然類似的插曲不斷,但大家似乎也樂在其中。在歡笑聲與彼此的關心中,除了更認識原本同行的夥伴,也和來自四方的志工培養出一種革命情感,志工們紛紛說,下次還要帶更多的夥伴來參加。

此外,也有志工藉此機會和親友一起過節。志工李淑蘭表示,這次參加陽明山工作假期,其實想幫朋友提前慶生,過個不一樣的生日。可惜的是,朋友臨時無法參加,沒辦法給他一個驚喜。而隔兩日8月16日剛好是七夕情人節,不免讓人聯想來參加工作假期的情侶檔是不是也想來一個不一樣的情人節?志工劉建宏一聽驚訝的問:「下禮拜情人節阿!」雖然沒有這樣的計畫,但相信情侶在此次的服務中,能更了解彼此。

親近自然識物種 夜間觀察樂趣多

工作假期除了體驗保護溼地的樂趣外,親近大自然也是重要的一環。跟著楊育昌老師的腳步和他生動地解說,眾人在陽明山發現了平常不會發現的驚奇。志工王宇婕說:「平常和爸媽去爬山,被問到旁邊的植物是什麼?我只會說:那是花、那是草、那是樹。完全不知道它是什麼名字。」

大家認真聽著老師的講解。

此次服務特別安排的夜間觀察,也讓志工們大開眼界。工作結束後,大家紛紛帶著自己的手電筒,跟著講師在夜晚的陽明山來一場冒險。一路上,面天樹蛙「嗶、嗶、嗶」短促的叫聲,和紡織娘的長音形成強烈的對比,似在互相較勁,想比出今晚的贏家到底是誰?又似相互唱和,演奏出一場場悅耳的大自然音樂會,為我們這些初入夜晚陽明山的都會人們,演出歡迎的樂章。

除了欣賞大自然的天籟之音,志工也認真尋找小動物蹤跡和星星的位置。小朋友敏銳度高,不斷有新發現,而大人們也不甘示弱,睜大著眼睛,拿著手電筒照阿照的想找出點東西。一位志工在努力了一段時間終於有了收穫,開心的說:「我也有找到,這樣終於達成任務了!」

交配中的竹節蟲

一路上,志工見證了兩隻竹節蟲的愛情,窺視了黑端豹斑蝶的睡臉,也遇上了只在晚上開花的芋葉括樓開的白色小花。光害較都市小的陽明山,抬頭就可以看到很多的星星,一顆、兩顆、三顆,似乎數都數不完,從遠方山陵線上的北斗七星找到北極星,再覓尋夏季大三角牛郎與織女在空中遙望的場景。可惜,陽明山還是有光害,看不到貫穿天際的銀河。

不管是朋友、親戚、親子、情侶,這一趟陽明山工作假期之旅,大家心中都載著滿滿的收穫和回憶,對保護大自然有更深的體認,和夥伴們的感情也在工作中悄悄萌芽,大家都期待著下一次再次參與工作假期。工作假期,不只是當志工這麼簡單而已,更是可以培養感情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