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再度接見自救會代表 大埔解套方案:農舍保留、耕地集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吳揆再度接見自救會代表 大埔解套方案:農舍保留、耕地集中

2010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吳敦義17日上午再度接見苗栗大埔自救會代表,親自協調苗栗竹南基地徵地問題。自救會代表與官方達成初步結論,農舍等建物原地保留,耕地集中劃設至農業專區,農戶可在同面積農地繼續耕作,並由苗栗縣政府協助重建農水路系統。自救會代表將結論帶回,與當地農民討論後決定是否接受。

方案內容包括,大埔竹南基地內拒絕接受徵收方案的農民,農舍等建物原址保留;爭議區段內農舍等建物原址保留;耕地部分採已公布之「以地易地」方案,集中劃設農業專區,按農戶被徵收前原土地面積辦理專案讓售,讓農民得以繼續耕作,並由苗栗縣政府協助施設農水路系統。葉秀桃表示,這是近4周來,大埔農民第一次得知方案內容。媒體追問是否感受到劉政鴻的「誠意」,葉秀桃說,「現在還不能有具體答案」,等事件開始解決再做定論。自救會律師詹順貴說,行政院所提方案有討論空間,自救會將於22日開會討論是否接受,預計下周回覆行政院。

吳敦義稍後表示,會中營建署提出詳細區段規畫草圖,自救會代表大致同意,願意帶回與自救會成員討論。若農民討論同意接受此方案,下周與苗栗縣政府及營建署溝通,依方案辦理,並擇期就農地位置進行抽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