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黃頁或飛簷?廣腹棘蛛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移動的黃頁或飛簷?廣腹棘蛛

2010年09月12日
作者:孟琬瑜

盛夏的富源蝴蝶谷,蝶舞翩翩,小男生一前一後地追逐著。在闊葉林蔭下漫步,隨著光影的隨機篩落,行走間彷彿經歷著明與暗、動與靜的全然對立。

步道上一片鮮黃色的「落葉」突出於晦暗的背景色調之上,十分引人注目。

我是喜愛撿拾落葉的,拿在手中欣賞把玩一段時間,再讓它回歸自然。只是,就在我俯身下去的瞬間,覺得它似乎動了一下。是一陣微風嗎?或者收集搬運著落葉的蟻群?是什麼力量推動了「它」在階梯間緩緩挪移、微微轉動呢?

在龐大的陰影中定睛細瞧,並不是什麼落葉,它根本是隻有生命的東西,只是長相十分奇特。也許是昆蟲,也許是其他節肢動物?以不尋常的動作,緩緩爬行著。

廣腹棘蛛。攝影:陳理德

觀看了許久,類似鮮黃色「落葉」的,原來是牠寬廣的腹部「鎧甲」的顏色,還帶著些斑駁微凹的斑點,狀似被蟲子嚙蝕過留下的小洞,邊緣伸出幾根尖銳的紫紅色棘刺,就像背後揹負著一面綴滿尖錐的盾牌。究竟是擬態落葉呢?還是覺得擬態不足以保命,所以帶著這些狀似廟堂飛簷燕尾的銳利武器,讓捕食者望之卻步呢?若真是想擬態落葉,這鮮黃色似乎又嫌太過華麗醒目。還是,牠根本徹頭徹尾想以醒目的顏色與棘刺,昭告天下,自己並不好惹,甚至代表著危險?

凝視了好一會兒,我和阿德都覺得牠似乎是一隻蜘蛛,只是我們以往都不曾見過腹部這樣寬,兩側還帶著三對尖銳棘刺的有趣蜘蛛。原以為不尋常的爬行動作,只是因為牠的腹部寬度大於長度,造成我們的錯覺。

阿德蹲伏在台階間,以耐心的等待,為留影定格。

這是我們頭一回遇見棘蛛屬的蜘蛛,鮮麗的色彩搭配,讓人十分難忘。平凡旅程中經歷這段美麗的偶然,心頭滿是欣喜。牠帶給我一個充滿問號與想像的體會,關於大自然,關於神奇的演化與創造。

回來以後,從閱讀中,找到了牠的名字「梭德氏棘蛛」,金蛛科,棘蛛屬,俗名:廣腹棘蛛。

體長:雄性約4至7mm,雌性約14至22mm;網形:圓網

甲深褐色,頭部中央有一淺溝痕,縱溝痕兩側並無明顯的丘狀突起;腹部堅硬,略成方形,寬度大於長度。將近1:3的比例大概是所有蜘蛛裏最寬的,所以又稱為廣腹棘蛛。腹部周邊有3對尖刺狀突起,第二對突起最長,第一對突起最短,這就是棘蛛屬的特徵。除了第二棘基部為長柱形先端為圓錐形外,其餘各棘呈三角錐形,由基部向外逐漸尖細,無明顯的乳頭狀基座。其腹部大致呈鮮黃色,筋點黑色,突起暗紅色,頭胸部及腹部的腹面黑色,有許多黃色斑點。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多結網於樹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