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到七股 黑面琵鷺也不遠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蒼鷺到七股 黑面琵鷺也不遠了

2010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9日聯合報七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冬候鳥蒼鷺是黑面琵鷺的開路先鋒,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人員最近發現蒼鷺已經飛到七股鄉頂山、西寮附近一帶鹽灘地,數量約300隻,象徵黑面琵鷺也快飛來台灣了。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說,即將入秋之際蒼鷺就提前報到,數量之龐大歷年來罕見。

邱仁武說,蒼鷺是鷺科中最大的一種,往年差不多10月或11月左右,七股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才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但是都幾乎只有10多隻,與黑面琵鷺混在一起。今年蒼鷺似乎等不及了,前天在七股鄉頂山、西寮及將軍鄉青鯤鯓地區已經發現有300隻左右悄悄提早報到,與大批大、小白鷺棲息在一起。

邱仁武指出,蒼鷺體長約90多公分,嘴、腳呈黃褐色,頭部白色,頸部很長有數條黑色縱線背部有飾羽,覆羽呈鼠灰色,通常活動於鹽田、沼澤、河口、沙洲、魚塭地帶,或內陸的水邊、離水邊略遠的草地上,可發現牠的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