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集結支持捕鯨的國家 試圖終止捕鯨禁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集結支持捕鯨的國家 試圖終止捕鯨禁令

2010年09月02日
本報2010年9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姿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日本漁業局26日表示,日本正邀集支持捕鯨的國家參加會議,尋求他們支持廢除商業捕鯨禁令。

日本在今年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會議中,未能成功廢除捕鯨禁令,日本希望約40個支持捕鯨的國家能參加此次他們所計畫的會議,此會議將在今年11月於日本南部一個捕鯨中心──下關舉行。

漁業局在聲明中說,此會議目的在於團結這些支持捕鯨的國家,能支持「永續利用」的理念,並加強遊說他們反對從1986年就開始適用至今的商業捕鯨禁令。

日本長久以來一直是捕鯨禁令最強烈的反對者之一,並於今年6月國際捕鯨委員會會議中游說能延緩10年履行禁令。但由於反捕鯨人士和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而失敗了,反捕鯨人士和環保團體希望捕鯨國家能同意逐漸的減少,並停止所有捕鯨行為。

日本、挪威和冰島在禁令的各項豁免下,想辦法讓捕鯨的行為合乎禁令的免責條件,以合法的捕鯨。挪威的IWC委員Karsten Klepsvik表示,零捕捉是「不可能的情況」。

保育團體估計,在20世紀時,有150萬的鯨魚被捕殺。

在IWC內部的爭執,導致日本一再威脅要退出機構。日本表示根據科學數據的建議,有限制的捕捉鯨魚,對於豐富的鯨魚物種並不會造成鯨魚族群的重大威脅。但是,IWC忽視這個建議。

日本在禁令的研究免責之下,於日本近海和南極捕殺鯨魚。批評人士說這是以科學捕殺之名,行商業捕鯨之實,因為從死掉的鯨魚收集來的肉,最後通常都到了餐廳或商店。

日本捕鯨政策的反對者也宣稱,日本利用其經濟影響力,在IWC不公平的爭取於捕鯨沒有真正利害關係國家的選票。日本一直強烈否認這個說法。

英國獨立報報導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