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陸看台灣,我的生物筆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從大陸看台灣,我的生物筆記‏

2010年09月05日
作者:黃福盛(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學生)

中國大陸是個物種豐富度非常高的地方,今年參加兩岸NGO暨獨立媒體水資源交流活動,因為主題關係都沒有排生物勘查的行程,但是一路走下來就發現很多物種,絕對比號稱昆蟲王國台灣的生物多樣性高,只是他們很少人做鑑定與分類,沒有發揚光大,就連當地公司大廈裡的玻璃窗旁都有「無霸勾蜓」誤闖,如果沒記錯的話「無霸勾蜓」在台灣可是二級保育類。所以中國大陸如果要做生態是非常有潛力的,但是如果無視這點,只重視經濟開發,那會跟台灣一樣重蹈覆轍,等幾年後後悔也無法挽回。

簡單的說,要把10平方公尺的森林移為平地需到多少時間和金錢?反過來,如果是把那10平方公尺的平地還原成森林呢?根本不能用金錢來衡量了對吧!你根本不知道原本的植被是什麼,而且其中的植物很多都是寄主植物或食草!如果沒有這些寄主植物和食草,該地的生物就會滅亡,那人類憑什麼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像台灣地方政府一邊喊著要保護生態,一邊又繼續開發,那真不知道他們在演給誰看?我就舉個例子,獨角仙大減,地方政府開始復育計畫,這是彰化清水岩每年一定都會炒的新聞,相信在收尋引擎隨便打關鍵字都一堆資料。為了復育獨角仙把原本植被全部移除,大量的種植光臘樹﹝獨角仙喜歡的植物﹞,然而獨角仙根本沒有減少,而是政府太無知,不了解獨角仙的習性,當地獨角仙滿地都是,就這樣把原本植被剷平,害死了多少生物?!今年3月鬧更兇,蕭立委還要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被知識份子反彈,也被各專家看笑話並登報諷刺。

Lycorma sp-黃福盛 攝Neolucanus sp-黃福盛 攝

有份保護生態的心是很直得鼓勵,但是要用對方法更重要!我覺得生態學應該是現在急需教育的!這趟去內地有當地導遊跟我們說,每天都有物種滅亡,但是也有新物種誕生。這句話錯的離譜!現在這時代物種只會減少不會增加,因為人類的介入很多的生態系已經失去平衡了,然而要有新物種不是一朝一夕的,新物種怎麼來?是要靠演化,演化少說也要上百年。但是新物種誕生其實是有的-人類基因改良品種,聽起來有點諷刺,讓人哭笑不得,挺悲哀的。

我們的生態出問題了,相信台灣這一連串的天災後人們漸漸的明白,大自然能提供人類的需求,但禁不起人類的貪婪,如果不從現在一點一點的還給大自然,他將會向我們討回!友人說了一句很有趣的話,小弟跟大家分享:「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留柴不留山,神仙也沒招。」

 

Cosmoscarta sp-黃福盛 攝Campsiomorpha sp-黃福盛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