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違法動工 原民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違法動工 原民怒吼

2010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9月7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卑南鄉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尚在訴訟中,當地刺桐部落部分居民6日在工地外掛白布條,質疑縣政府與飯店業者聯合「擺爛」、違法動工;縣政府則回應,該案環評已過,業者只要不增建硬體,單純進行內部整頓是合理的。

3年多前美麗灣動工後,環保人士屢次指控縣府協助業者分割土地而無須環評即可動工、業者涉嫌就地傾倒工程廢棄土在海灘等,當地原住民族人也發出搶救杉原海灣聲浪,誓言守護杉原傳統海域。

去年8月一審判決台東縣府與業者敗訴;縣府與業者不服判決再上訴,目前案件仍在發回更審訴訟中。最近美麗灣工地鐵籬拆除,當地刺桐部落阿美族人到場懸掛白布條抗議。

台東縣府秘書長陳金虎表示,訴訟尚無結果,但環評已過,只要業者按環評要求及規範來作業,都無觸法,且目前業者是進行內部整頓,不敢也不算做增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