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茶飲:健康或是炒作?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瓶裝茶飲:健康或是炒作?

2010年09月11日
編撰:24Drs.com

研究者表示,瓶裝茶飲不像自己在家泡的,多酚類物質含量馬馬虎虎。

瓶裝茶飲可能是所有有健康意識者所熱衷的,但是它的健康助益可能不如你所想像的。

瓶裝茶飲被視為是健康的,是因為它含有可以對抗包括癌症等疾病的多酚、抗氧化物類。

但是科學家表示,他們發現,許多受歡迎的瓶裝茶飲含有的多酚量少於自己泡的一杯綠茶或紅茶。有些含量少到人們得喝20瓶才有相當於一杯茶中的多酚量。

美國紐澤西一家生命科學公司WellGen的Shiming Li博士表示,消費者相當了解喝茶或其他茶類製品有益健康的概念,不過,「喝茶是健康的」和「多酚這個有益健康之成分的實際量」之間有相當大的落差,我們分析茶類飲料發現,多酚含量當低。

WellGen公司的分析與天然產品化學家Li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瓶裝茶飲商品還含有其他物質,包括大量的糖與熱量,而這是試圖減重者所極力避免的。

WellGen公司為病患研發醫療用食品,包括一個即將上市的專利紅茶產品,這個產品因為富含多酚而有抗發炎效果。

【瓶裝茶飲的多酚量】

在研究中,Li博士等人檢測了購自超市之6個品牌瓶裝茶飲的多酚量。他分析的這6個品牌,每16盎司瓶中含有3-81mg的多酚,平均一杯自己在家泡的綠茶或紅茶含有50-150 mg的多酚。

Li 博士表示,有些人會一瓶接一瓶喝這些茶飲,以獲得健康助益,我對多酚含量低感到驚訝,我本不預期會發現這麼低。

茶是世界上最廣為飲用的飲料,自1990年來,茶類銷售額佔美國市場的四分之一,組成了70億美元的產業。

【多酚對健康有幫助】

茶中的多酚與其他抗氧化物可以降低癌症、心臟病和其他疾病等風險。

Li博士表示,有些茶類飲品在標籤上列出多酚含量,但是他表示,這些可能是錯誤的,因為業界或政府目前並無檢測與列出產品中健康成分含量的標準。

他表示,一般的茶包可能含有多達175mg的多酚。但是,一旦茶包浸入沸水之中,這個成分被破壞且消失,Li博士表示,多酚略苦且澀,但是業界會多少保留一些苦澀味道以吸引消費者。最簡單的製法就是加一點點茶,多酚含量雖然減低了,但是味道上比較順口且較甜。

該研究將發表於在波士頓舉辦的美國化學協會第240界全國會議。研究發表於一個醫學研討會,因為未進行同儕回顧(即在登載於醫學文獻之前由外部專家審視資料的過程),研究發現僅被視為初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