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補充品潛藏危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膳食補充品潛藏危險?

2010年09月11日
編撰:24Drs.com

消費者報導指出諸多危險成分;業界提出回應。

根據一篇新報導,常見於膳食補充品的許多成份應加以避免,因為它們與癌症、昏迷、腎臟及肝傷害、心臟問題和死亡等有關。

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所彙整的報告中,挑出12個稱之為「骯髒的一打(dirty dozen)」膳食補充品成份。消費者報導資深計畫編輯Nancy Metcalf表示,報告中指出的這些項目絕不會是僅有的危險成分,這些是我們選出來強調的。

補充品業界的一名發言人稱該報告「有點聳人聽聞」。

【膳食補充品的危險:密切觀點】

消費者報導的研究者和來自「自然醫學綜合資料庫(Natural Medicines Comprehensive Database)」這個獨立研究團體的專家們一起合作,首度檢視將近1,100種的成分,其中約有25種成分被一些研究或案例報告視為與一些嚴重的問題有關。

Metcalf表示,接著,他們縮減到列舉的12項,評估其不良事件以及哪些東西含有這些成分、這些東西是如何被促銷的。這個過程在某種程度上是主觀的,她們搜尋醫學文獻與其他資料,挑出在消費者報導中建議人們避免的12種成分。

消費者報導中,表列出這些成分、用途,以及它們導致一些問題的證據:
* 烏頭,用於關節疼痛、傷口、痛風以及發炎,但是與噁心、嘔吐、心律異常、呼吸系統麻痺和死亡等有關。
* 苦橙,用於減重、過敏、鼻充血,但是和昏厥、心律異常、心臟病發作、中風及死亡等有關。
* 矮橡林,用於減重、感冒、感染、發炎、癌症和解毒,但是和腎臟與肝臟問題有關。
* 膠性銀,用於黴菌和其他感染、萊姆氏症、酒糟鼻、乾癬、食物中毒、慢性疲勞症候群、HIV/AIDS,但是和藍色皮膚、黏膜變色、神經問題以及腎臟損傷有關。
* 款冬,用於咳嗽、喉嚨痛、喉炎、支氣管炎與氣喘,但是和癌症及肝臟損傷有關。
* 紫草,用於咳嗽、經血過多、胸痛和癌症,但是和肝臟損傷及癌症有關。
* 紫羅蘭,用於過敏、氣喘、減重、支氣管炎與鼻充血,但是和心臟病發作及心律不整、中風和死亡有關。
* 鍺,用於疼痛、感染、青光眼、肝臟問題、關節炎、骨質疏鬆、HIV/AIDS與癌症,但是和腎臟損傷及死亡有關。
* 白屈菜,用於胃部不適、大腸激躁症、肝臟異常、解毒及癌症,但是和肝臟損傷有關。
* 卡法椒,用於焦慮(根據消費者報導,可能有效),但是和肝臟損傷有關。
* 半邊蓮,用於咳嗽、支氣管炎、氣喘、戒菸,但是和中毒有關,劑量過高和心搏加快、極低血壓、昏迷甚至死亡有關。
* 育亨賓,作為一種催情劑,也用於胸痛或糖尿病併發症、憂鬱、勃起功能障礙(根據消費者報導,可能有效),但是,一般劑量時與高血壓及心律加快有關,高劑量時,與嚴重低血壓、心臟問題及死亡有關。

Metcalf表示,列出的每個問題都是根據案例報告或者臨床研究。這篇報告更新了消費者報導之前有關補充品的研究,更新這些資訊是相當重要的,約有半數成年人服用某種補充品。

根據Nutrition Business Journal這份商業刊物,在2009年,美國人在補充品上的花費超過260億美元。根據該刊物發言人Carla Ooyen指出,在過去五年中,補充品銷售額幾乎每年增加將近6%。

Metcalf表示,儘管補充品相當普遍,但是你得對你的營養補充品相當謹慎,因為它們很可能有傷害。

她表示,某些補充品包括了「固有的有害」成分且未證實有效。

其他案例中,可能是因為製程錯誤導致產品中的成分含量過多。田納西州一個男性案例是,服用一種補充品後發生腹瀉、關節痛、掉髮、肺部問題,指甲和腳趾甲脫落。在詳載他的案例報告中,檢查製造廠時發現,樣本的硒超過標示200倍,鉻高達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攝取量的17倍。

膳食補充品從1994年開始受到「膳食補充品健康教育法案(Dietary Supplement and Health Education Act)」的管制,修正案是在2007年通過,製造商現在被要求需報告嚴重副作用事件。

但是,Metcalf等人認為,FDA需更有強制力。Metcalf表示,FDA應更強力將(某產品)無效的資訊公諸於世。

【膳食補充品:業界觀點】

可靠營養品協會(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這個商業團體的發言人Andrew Shao博士表示,該報告「有點聳人聽聞」。

他表示,當你只從少數人收集副作用經驗,就會是聳人聽聞,因為這並不代表全面的證據。

Shao博士表示,該報告中,其中一些成分在幾年前已經由FDA提出警告,但是,他也承認,儘管如此,這些成分依舊出現在產品中。

如同消費者報導所指出的,他表示FDA需要有更多的強制力。

另一位專家反對報告中的某部份,表示消費者報導所指出的某些危險成分在適當使用時並不會危險,但是他同意其他看法。位於德州奧斯汀的非營利研究與教育組織、美國草本學會發起人暨執行長Mark Blumenthal表示,我同意某些成分應避免,例如:款冬、紫草、育亨賓。

Blumenthal表示,消費者一定要和他的健康照護提供者討論這些補充品的使用情況,他的組織贊同強力的管理,包括須通報副作用。

【膳食補充品: 如何讓它安全】

消費者報導在報告中還提出需考慮的11個成分,鈣、蔓越莓、魚油、葡萄糖胺硫酸鹽、乳糖酶、乳酸菌、車前子、非洲刺李、SAMe(S-腺核苷甲硫胺酸)、金絲桃和維他命D。

Metcalf表示,為了更安全的使用,消費者應了解和最常見問題有關的產品,也就是那些用於減重、助性與健身用的補充品。

產品上若有美國藥典認證(USP Verified)的標示,意味著製造商曾經請美國藥典(U.S. Pharmacopeia)這個非營利標準鑑定機構驗證原料與成品的品質、純度與強度。

消費者也可在國家健康研究中心膳食補充品辦公室與FDA網站查詢相關的警語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