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探勘油氣 瀕危鯨魚生存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探勘油氣 瀕危鯨魚生存受威脅

2010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9月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俄羅斯一家大型油氣公司稍早不顧環保單位抗議執意在俄國東部鯨魚棲息海域進行油井探勘工作,造成當地的瀕危灰鯨受到驚嚇而停止覓食。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8月初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密集在俄國薩哈林島(Sakhalin Island)海域進行油氣探勘工作,海底爆破加上偵測器聲音讓當地原本棲息覓食的灰鯨受到驚嚇。根據統計,探勘前約有15隻灰鯨在當地覓食,目前僅剩寥寥無幾,該基金會表示,俄羅斯公司甚至違反國際規定在夜間進行探勘。

基金會曾向俄國環保單位提出停工要求,並發動1萬民眾一人一信運動。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與「國際捕鯨委員會」更早在6月時就向俄羅斯石油公司提出抗議,希望能將探勘工作延後,避免影響灰鯨生存,不過並未得到正面回應,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表示,「當地鯨魚最大威脅來自漁船撞擊、海底聲納、遭漁網纏繞以及人為的油氣探勘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