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粉煤灰二氧化硫排放量驚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粉煤灰二氧化硫排放量驚人

2010年09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5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對煤炭過度依賴,造成粉煤灰和二氧化硫大量排放,嚴重污染環境和空氣,並對民眾健康構成威脅。二氧化硫形成的酸雨,還直接危害農作物的生長和土壤環境。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9月15號在北京發佈2010年中國粉煤灰調查報告說,中國過度依賴煤炭,造成粉煤灰排放量巨幅增加,2009年,中國粉煤灰排放達到3.75億噸,相當於每兩分鐘就填滿一個標準游泳池,每天填滿一個水立方游泳館。

中國火力發電還造成二氧化硫(SO2)大量排放。中國二氧化硫排放量現在是世界第一,是美國、俄羅斯和印度排放量的3到4倍。

為了控制二氧化硫排放,中國環保部門採取措施,加強對中小型火力發電廠的監督,中國政府還在十一五規劃中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將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比2005年低10%的水準。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對煤炭的過度依賴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經成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最大挑戰,中國必須優化產業結構,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併發展可再生能源,降低煤炭對環境、社會和民眾健康造成的不良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