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發現 斷層距核四不到2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學者發現 斷層距核四不到2公里

2010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7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地質學者鹽坂邦雄17日表示,他發現在核四重建碼頭及澳底漁港間有南北走向的複數斷層帶,其中最近的斷層,距離核四廠區僅有1.5公里,但這些資訊竟完全沒有被揭露在當初台電的環評報告書中,顯示核四的海陸地質調查可能有嚴重瑕疵。他指出,這次現勘發現的斷層帶與支撐核四廠區的下方岩盤屬於同一性質,當地震來襲時,斷層上方地表會出現相當大的搖晃,台電公司卻刻意忽略風險,為核四的安全問題埋下不定時炸彈。

此外,鹽坂邦雄說,這次他進到核四廠區內,第一次發現廠區地表上有明顯的斷層面,但台電人員向他辯稱為「死斷層」,但是他強調,「斷層是不分死活的」,建議台電應儘速重新進行地質調查,政府相關單位也應重視斷層問題,否則未來一旦遇到強震,斷層帶旁的核電廠恐將發生嚴重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