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半世紀 邵族文化聚會所誕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盼了半世紀 邵族文化聚會所誕生

2010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6日自由時報魚池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原住民期盼半世紀的「邵族文化聚會所」,25日舉行完工落成祈福揭牌儀式,邵族民眾以最虔誠、喜悅的心情迎接該聚會所誕生,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縣長李朝卿等人,期許多功能用途的文化聚會所,能真正成為邵族文化推動的搖籃。

該啟用儀式活動,25日在邵族「逐鹿市集」傳統歌舞中揭開序幕。相傳邵族因追逐白鹿才定居日月潭畔,「逐鹿市集」傳統舞蹈就是在闡述這段故事。民國40年間,邵族民眾曾合力興建「日月潭山地歌舞團」室內表演場,但因經費拮据,致文化推動工作受阻,便期盼政府能協助興建文化聚會所,直至去年獲中央補助1500萬元經費發包動工後,期盼多年的夢想才得以實現。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說,該文化聚會所為5樓建築,裡頭包括文化展覽館、邵族手工藝教室、會議室、圖書室等,相信就像是部落的靈魂,能幫族人找回過去的民族記憶。